本缘

写手

今夕是何年,何灯初上时(三)

  连轴转了几天,今日总算能闲下来,尚熙文煮了壶酒,坐在廊下望着熟悉的四方天地,把酒祝东风:“白朔,算脚程,我爹他们快到京城了吧?”


  “哪有这么快,还得一月有余呢。”


  提到京城,尚熙文眉头一挑,突然想起了一个久远的事情。


  景宁十四年,帝后大婚,普天同庆。


  当时只有六岁的他在诺大的皇宫里迷了方向,跌跌撞撞地跑到了皇宫荒凉的一角。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之下,落日的余晖洒下将此地笼罩在阴影之中。


  刹那间,恐惧涌上心头,吓的他哇的大哭起来,像无头苍蝇般乱跑。


  他当时实在是太小了,一个不小心重重摔在了地上,只是还不等他反应过来,一双手从身后紧紧捂住了他的嘴,堵住了他的来不及喊出的痛呼,紧接着就把他向后拖。


  他又惊又惧,又挣脱不开,当下直接哭了出来,等到对方放开他时,他都没有反应过来,只能怔怔地望着眼前漂亮的哥哥,泪水唰唰地直流。


  “对不起,吓到你了,”漂亮哥哥一脸歉意,压着声音嘱咐他,“你别出声,我带你出去好不好?”


  他哭得喘不过气,摇头又点头,根本就没有听清对方说什么。


  漂亮哥哥叹了口气,刚想说什么就听见一个女人怒呵:“伯如!你又死哪去了!”


  眼前的漂亮哥哥明显吓了一跳,他伸出一根食指抵在他嘴唇上,压低声音:“别动,别出声。”


  突然出现的“伯如”把女人吓了一跳,随即破口大骂起来:“你要死啊!还是哑巴了!喊你不会出声吗!你给我过来!”


  小小的熙文就缩在角落的一角里,窃生生的看着女人揪着漂亮哥哥的耳朵把他拽到了一旁枯的花坛边上,一只手不知道从哪里拿来了一只木梭,抽打在漂亮哥哥身上。


  小熙文吓得连泪都不流了,整个人失了魂。


  “走,我带你出去。”漂亮哥哥顶着一头的杂草碎屑,一瘸一拐的走来,朝小熙文伸出手,安慰着“你别怕。”


  黑夜里,漂亮哥哥的眼睛是会发光的。


  “伯如哥哥,那个女人是谁啊,他为什么打你?你救了我,我要我爹爹也把你救出去。”


  “救我?你爹爹是干什么的,很厉害吗?”“伯如”牵着小熙文朝灯火通明的宫殿走去。


  “当然!我爹爹……我爹爹反正就是很厉害!”


  远远的有不少宫女、太监在找什么。


  “伯如”松开手,把小熙文就放在了这里,蹲下身子叮嘱道:“不要给别人提起你见过我好不好?”


  “为什么啊?我爹爹很厉害的,他能救你!”


  “不能说就是不能说,就当是咱俩的秘密,秘密就是要保密的。”


  “好吧,那我们拉勾,我谁也不说。”


  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六岁的尚熙文就站在原地看着“伯如”哥哥一步一步回到那个对当时他来说简直就是恶梦般存在的地方——那个荒凉阳暗的宫里。


  许多年以后,他才知道“伯如”在山戎话中是错误的意思,那个“伯如”哥哥应该是在冷宫里长大的九皇子,而那个女人应该就是山戎的麦娜尔公主。


  此一别,他和那个九皇子倒是一面都未曾再见过。


  


  


  

  


  

 


  


  

  


  


 


  


  


  


  

评论(2)

热度(7)